close

  ***學日文step by step***

<地球村>  
在學校學的日文早就還給老師,後來來台北上班地點離南京東路的地球村很近,就報了一年期的會員。看心情上課,也沒壓力,反正不考試,愛上不上隨便你,所以文法只懂個皮毛,單字也不求正確,實在很糟!

<考三級日檢>
繳錢上課,沒有收獲實在沒意義,剛好去日本玩,逛書店時順手買了二本三級檢定的書。報了名,下班時還不夠懶散時唸了書,考完收到成績單,竟然也過了!拿到一張三級證書,對會日文的人來說,實在沒什麼。但對自修的人來講,一張三級也真夠開心好幾天了。

<東吳推廣部>
想到一口破日文的台灣人竟然嫁給了不會說中文,英文也不太好的日本人。為了自己的將來,只好往二級邁進,去年底開始在東吳進修部上日文。

白天日文班的最高級是J8,於是我就報名了。修文法及讀解的童昭惠老師很搞笑,也很有耐心講解文法,單字要考試,為了不要考的太難看,也需要花時間背。會話課的山田老師,中文講的太好了,上第一堂課的時候,我還以為他是在日本住很久的台灣人。會話課每次都要上去講三分鐘,對很多人來講三分鐘會話也不算短。同學們都很習慣這樣的上課方式,我是那種即使很緊張也看不出來的人,第一次上台後,回到座位腳一直發抖。已經好幾年不知緊張為何物了,總算又體會到別人"很緊張"的感覺。(唉,這算是收獲嗎?) 

2008年年初上到J9時,剛好是我和老公去義大利渡蜜月回來。我第一堂課帶了威尼斯的面具,也花了一個晚上想好隔天要講的內容,結果,會話老師換了人。高橋老師上課方式和山田老師完全不同,沒有上台講話的刺激,先趕先前落後的進度再說。剛上完一堂課,有幾位同學就轉班了,我們留下來讓自己去適應老師的上法,其實高橋老師博學多聞,我後來也愈來愈喜歡他。

J10沒任何意外,會話還是高橋老師。這回沒有課本,就看影帶,聽內容,老師一個一個問。短短幾分鐘的影帶也可以花好幾堂課才上得完。日文真是一段遙遠的路呀~~

凡正我已上了刀上,下了油鍋。所以早就打定主意今年要考二級,即使聽到老師說上到白天的J10結束,程度也還沒到二級。原本有幾位同學今年也想考,聽完童老師分析後打退堂鼓。我也非常認同語言要一步一步打好基礎,慢慢學,樂趣多,對文化的了解也能更深入。

我本來就對日本文化抱有很大的興趣,但決定今年要考,有壓力就要開始準備,不努力不行,家庭主婦也是要有KPI(Key performance index)的。-->自己給自己的KP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