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地方,在你離開它後,會不知不覺開始想著它,懷念起它的美好;然而,當你在面對它的當下,它就像陽光空氣和水,是生活的一部份,沒有什麼特別。是的,瑞典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愛和我一起旅行的朋友及另一半,和我一樣都愛博物館。博物館迷走到那就要逛博物館,如果有發現特別的博物館更是非去不可。你聽說過房屋也有博物館的嗎?

「啥米!房屋也有博物館!」像我這樣的博物館迷,光看著旅遊簡介,就可以心跳加速,眼睛發出閃亮光芒!沒想到,斯德哥爾摩竟然有個戶外房屋博物館!

位於Djurgården島上,鄰近瓦薩博物館有個叫斯坎森戶外博物館(Skansen)的地方,集合了來自瑞典各地一百五十多座的老房子,設計者運用山坡地的地形將房子巧妙地分配在這裡。遊客們不止可以看到穿著瑞典傳統服裝的俊男美女(不誇張,工作人員應該是有挑選過)示範當時人民的生活。像是金髮碧眼美女坐在窗邊,藉由窗外引進來的光線,用古時候的織布機紡織。那台織布機剛好長得像我看過睡美人童話故事書裡,那台刺到睡美人的織梭,整個童話的場景活生生地在眼前重現。

參觀斯坎森戶外博物館除了可以看到來自瑞典各地老房子的外觀,最棒的是,在不同的老房子裡,設計了不同的活動等待著遊客親自去體驗。像是著名的水晶玻璃製作,勿需大老遠跑到工廠去參觀,這裡也有現場水晶玻璃製作過程示範;又比如說聞到了從某個房子裡飄來了麵包香,不用懷疑,去買個剛從老房子的陶爐裡現烤出來的麵包吧!

我是個極端的人,要不就喜歡很新的事物,不然就要夠古老,老到有傳說,舊到有話題,最能引起我的注意。斯坎森戶外博物館正好符合舊事物的風土條件,漫步在山丘上就好像走進千年的瑞典歷史。戶外博物館佔地夠廣(三十萬平方公尺),館方配合四季的變化舉行不同的活動,最受歡迎的莫過於耶誕市集。每年的聖誕節前,大約十二月初開始,就會在斯坎森博物館的中心廣場(Bollnäs square舉行,每週約有二萬五千人來這裡聚集,已成了斯德哥爾摩的特殊傳統。

瑞典沒有迪士尼樂園,但斯坎森戶外博物館卻給我瑞典迪士尼樂園的感覺。走路時看到幾台娃娃車或是許多金髮小孩蹦蹦跳跳在博物館裡縱情奔跑,這是室內博物館看不到的現象。斯坎森戶外博物館另一個特色是館內設有動物園,集合了斯坎地那維亞(Scandinavian)的動物或其他被選上的特殊品種。古老的房屋、人文的展示、文化的活動再加上可愛逗趣的動物,讓斯坎森戶外博物館在瑞典人氣一直高居不下,成為參觀完瓦薩博物館後的另一個必遊景點。

能有這樣一個老少咸宜的地方真是一種福氣。感謝瑞典的民族學者亞瑟.哈左勒斯(Artur Hazelius)這麼有先見之明,在有感於十九世紀歐洲從農業進入工業,舊有的文化與習俗會逐漸消失而成立了斯坎森戶外博物館。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買下瑞典各地的房屋,先將木頭房屋拆解,再運到博物館一片一片組裝回原型,使博物館終能於一八九一年開館。

到現在我很慶幸有像亞瑟.哈左勒斯這樣的人曾經存在於世界上,他是上帝派來造化人間的天使,讓我們能在博物館人員的解說下及示範下,在錯覺中回到瑞典的十九世紀。

 

【斯坎森戶外博物館官方網站】

http://www.skan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