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國朋友來台灣逛夜市,接近臭豆腐攤販時,都只敢遠觀而不敢近看,生怕炸臭豆腐會跳起來吃了他們。日本朋友更是誇張,每當遠遠聞到臭豆腐「香味」時,就會預備起百米選手的賽跑姿勢掩鼻逃開,他們落跑的樣子總是讓我發笑。愛拍照的朋友,更是連人帶相機逃得比飛還快,連站在攤位前拍照的膽子都沒有,害我都沒機會招待他們吃這道台灣名產。

JET電視台曾播出日本製作的節目,內容是「世界上最臭的食物」。日本的美食節目特別多,最常看到主持人用誇張的表情,例如瞇起雙眼、縮著脖子說「歐伊細」~「嗚賣」~好像每一道料理都是好吃到不行!終於有個節目企劃反其道而行推出「世界上最臭的食物」,用科學的方法來驗證到底有多臭,拿出「臭味測量儀」來測量臭豆腐,數字跳到一千七百多,果然夠臭!試吃的特別來賓,表情也很臭,對吃慣美食的他們來說,請他們吃臭豆腐,就像是送他們進毒氣室一樣殘忍。

對某些人是香的東西,原來臭的指數這麼高,果然海邊有逐臭之夫,愛吃的人還是很多,我就是其中一個。咱們的臭豆腐雖然是上榜了,但臭味指數還是比不上韓國的魟魚醃(Ray)和瑞典的鯡魚醃(Herring),輸了!臭豆腐輸了!這樣一來,下次韓國朋友或瑞典朋友來,就可以大聲說臭豆腐再怎麼臭,都沒有你們韓國魟魚醃和瑞典鯡魚醃臭!老闆,來一盤臭豆腐吧!

聽說韓國的魟魚醃是拿來招待貴客用的,魟魚醃的作法是抓到魟魚後直接醃製十天,之後就可以拿出來切成生魚片吃。由於醃製的過程會產生阿摩尼亞的氣體,也就是我們常在廁所裡聞到的尿騷味,所以魟魚醃吃起來理所當然有阿摩尼亞的味道,愈嚼愈入味,愈嚼愈臭~~嗯,我無法想像我滿口有阿摩尼亞味道的感覺,如果這真是拿來宴請貴賓吃的餐點的話,我寧願早早放棄到韓國當貴客。

日本的節目中,瑞典的鯡魚Surströmming臭到破表,已經臭到無法無天,無法計算出臭味指數。我曾經在另一個國外的旅遊節目中,看到該節目主持人到瑞典採訪鯡魚醃罐頭的製造工場,主持人特別指出,鯡魚醃罐頭上有警告標語,當然不是「未成年請勿吸煙」,而是「請勿在天花板低的地方開啟」。

臭味的嚴重程度已經到了要寫警告標言,當然不是開玩笑的,只好選在室外的空曠處開啟。阿!在開啟罐頭的瞬間,噴出了臭氣沖天的醃鯡魚汁,臭到連主持人都躲起來,我想跟拍的攝影師一定有偷偷憋氣,攝影機才沒有晃動。

工場代表說,如果在家裡打開這個罐頭的話,家裡會臭上一個星期無法住人,餐廳的待者也被規定要在水中打開罐頭,以免臭味飛散,嚇跑客人。就連部份航空公司都嚴格規定禁止旅客帶瑞典鯡魚罐頭上飛機,官方說法說不是因為臭才禁止旅客帶上飛機,而是深怕加壓後的罐頭成為危險的爆裂物,當然我們都知道這只是官方說法。想到如果鯡魚罐頭因為艙壓而爆裂開來的話,旅客和空服人員都無法逃跑,機艙內就成為名符其實的「空中毒氣室」了,所以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機場已經停售這項瑞典特產。

據說,鯡魚醃的味道就像腐壞的垃圾在太陽下曝曬了一週,或發大量的腐爛洋蔥的臭味,到現在為止,已經被許多人公認為「天下第一臭」的食物了。有人開玩笑說難怪會有那麼多麥當勞入侵瑞典!

媽呀!還好我在台灣沒逼瑞典朋友吃臭豆腐,要不然如果下次到瑞典被逼要吃鯡魚醃的話,我的表情可能會被拍下來當作是要求贖金的照片,後果不堪設想!

鯡魚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