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學那個語言,文法一定是重點,以日文來說一級的文型多偏書面用語,不像二級實用句型多,日常生活比較用的到。

永漢的真子裕之老師是台北上海總教務主任,教學經驗自然不在話下。最新一期的和風家雜誌第11頁有真子老師的專訪,他提出了八個學日文的原則:

1. 基礎を固める。(穩固基礎)

2. 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能力を重視。(重視溝通)

3. 貪欲に聞く。(孜孜不倦地練習聽力)

4. 文を読み、語彙を吸収する。(閱讀文章,增進語彙)

5. 繰り返し練習する。(重複練習)

6. 順を追って学習する。(循序漸進)

7. 言葉の裏にある様様な現象や文化に興味を持つ。(對語言內含有的各樣現象及文化抱持興趣)

8. あきらめない。(決不放棄)

永漢日檢一級課程用的是老師自己編的講義,每次上七個文法,講義裡有日文中文解釋,文型加例句。老師也會再用日文解釋並寫黑板,再寫例句,並貼心地在所有漢字上標發音。

這七個文法都是經過排列組合的,老師把中文意思相同的文法排在一起,用句子、場面、語感來說明每個文法不同之處。對於沒有學過一級文型的小T來說,是沒有辦法在上課的同時全部都記起來的。可是,接下來老師會發本次上課七個文型的練習題,講義裡有更多例句也有造句,讓同學們有現場練習的機會。

然後,每次上完課,文法的回家作業有二項,一個是文法練習本,一個是老師發的文法回家作業。像一級的題目,拿給小叮噹作,他也沒把握會全部答對,更何況是我們呢?老師應該是想透過重複作習題的方法來讓同學了解文型及選答案的方法吧!反正不管是那個考試,大量寫考古題都是拿高分的不二法門

東吳及東橋的老師也都是再三強調考日文檢定考,一定要多做考古題。這點,不管是自己唸還是去上課都是不變的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