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收音機裡聽到一首叫The Ice Hotel的歌,唱歌的英國女歌手Stacey Kent乾淨的音質重複唱著「讓你和我遠離這裡去冰雕旅店吧!」歌詞裡的巴黎太浪漫,威尼斯太美麗,冰雕旅店這個地方冰冷純淨,和心愛的人窩在馴鹿毛織的溫暖毯子裡,睡在冰磚雕的雙人床上,共同迎接破曉的陽光,是歌曲主人翁最想做的事。比起夢幻的威尼斯和浪漫的巴黎,北歐冰雕旅店的清冽無暇更適合歌曲的意境。

 

The Ice Hotel曾在旅遊頻道播出,引起幾位喜歡「玩飯店」友人的關注。背包客對旅行住的地方的要求剛好和我這幾位玩飯店的朋友相反。旅遊時,不只是換個地方睡覺,她們對飯店的選擇比去觀光景點的要求還多,景點可以留著下次再看,但好的飯店和對味的情人一樣令人眷戀。當她們知道有冰雕旅店的時候,和我一樣都有「一生至少住一回」的計劃。

 

全世界唯一的冰雕旅店位於瑞典北極圈以北二百公里處的尤卡斯加維村(Jukkasjärvi),冰雕旅店之所以如此受到旅人的青睞,全是集合了中國人說的天時地利人和。

 

只有在極地,才能維持零下三到五度不讓冰融化;就近取材純淨的特納河(Torne Rive)深達幾公尺的大型冰塊,才能建造如此大型的旅店;原本是一個冷到沒人能在那裡過冬的小鎮,不知是那個天才想出了冰雕旅店這個idea,讓極地的冬天充滿人氣,人氣商品就是冰雕旅店!

r

取之於大自然,又回歸於大自然,瑞典人的想法始終如一,就連冰雕旅店也不例外。每年七月冰雕旅店會向全世界邀設計稿,於當年十月開始著手建造,次年五月大地春暖,冰雕旅店的冰雪也隨著太陽露出笑臉而化作水,回流到特納河,靜靜等待下一次再成為冰雕旅店素材的機會。

 

閉著眼睛想像一下,冰雕旅店就像是在一個天然的大冰窖裡,用冰雪為基材做成一個小型的冰箱,小冰箱裡的許多以厚重冰壁隔開的小空間就是冰客房。就是這樣奇特的飯店,每年大費周章建好後,又化為無形。正因為這樣,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因為每年的各個房間設計絕對和去年不同,來到這裡不可能會住到像商務旅館看起來都一樣的房間。

 

冰雕旅店裡,你所想像得到的所有東西都是用冰塊做的,大到飯店的主體,小到冰桌子、冰椅子、冰床、冰杯子,每一樣都是那麼地新奇。飯店當然也要有飯店的樣子,冰餐廳、冰酒吧、冰教堂、冰劇場、冰獨木舟等等稀奇的玩意兒一應俱全。想要在這裡開會嗎?會議室裡現代會議功能一應俱全,老闆們可以考慮一下帶員工來這裡開會,相信大家的頭腦都可以很「冷靜」。

 

聞名的冰酒吧是每位來到這裡的旅客聚會的地方,酒杯是酒客話題的開端,冰雕旅店設計師偷偷把小湯匙遺忘冰凍在杯底,浪漫的設計師也許幫你在杯裡冰了一朵玫瑰…就連最簡單的冰酒杯,注入酒保調的紅色、藍色冰酒,也呈現出另一種屬於冰世界的極酷美麗顏色,酒裡面當然就不用再加冰塊啦!很方便的咧~~

 

神奇的冰教堂有所有教堂裡應該有的東西,每年都有幾百個人來這裡結婚或受洗。我想如果新人會選在這麼冷的場地結婚,頭腦應該都是很清楚的,畢竟要當落跑新郎或新娘,從這個教堂跑出去也不會有計程車可以搭。

 

冰劇場上演的戲碼冷不冷我不知道,但光看一堆穿著愛斯基摩人衣服的人坐在看台上也覺得新鮮,弄得好像台上和台下的人好像都是演員似的,很妙對不對?

 

瑞典朋友Martin、Kenneth、Håkan住過冰雕旅店,他們說瑞典冰雕旅店有二天一夜的套裝行程。他們晚上從斯德哥爾摩搭卧舖火車到冰雕旅店剛好天亮,白天check-in之後,可以玩雪橇狗拉雪橇的體驗行程、也有乘坐冰雕獨木舟遊特納河的行程,真的只有在雪白的世界才有這麼新鮮有趣的行程。

 

晚上的重頭戲當然是睡覺,相信大家要去之前一定都有做好心理準備,或已經和心理醫生打過招呼,確認自己沒有精神病之後才去。這裡沒有席夢思,只有硬硬的冰床,床上舖有動物毛皮,以確保客人不會凍死,聽說冰房裡嚴禁點蠟燭,想也知道醒來後看到床和房間都融化了,那可不是開玩笑的。又聽說,和客房室溫零下五度相比,睡袋成了溫暖的天堂。

 

如果今生有幸能來到冰雕旅店,讓我們溫一壺月光的酒,舉杯邀極光吧!

 

冰雕旅店英文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