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網友在問小T的法文在那學的,這篇文章是要好好回答這個問題。

小T是高雄人,第一次學法文是在文藻外語學院的推廣部,第一位老師是沈素梅老師。沈老師很會教發音,尤其對法文來講,能把發音學好簡直是事半功倍,人生在學法文的路上遇到了沈老師真的很幸運。寫文章的時候查了文藻的法文系網站,沈素梅老師的名字還在上面,只是不知道她現在是否還在教推廣部?

在文藻學了二期法文,遇到了一位同年紀也想去法國唸書的女生,就這樣在常常聊著彼此的夢想中,一起前往法國的夢逐漸開始成形。1994年沒有網路,所以在選法國語言學校的時候是到中山大學的法文系去問的,中山的老師給了一本CIEF(Centre International d'Études Françaises)的書,也就是在法國學法文正式機構的名冊,就這樣跟朋友討論了半天,二人分工合作寫信給幾間學校取得學校簡介及入學報名表。

【離巴黎車程與補助金】

因為巴黎學費及生活費都比較貴,經過幾次的討論後決定到離巴黎搭約TGV1.5小時的Dijon(第戎)去唸法文語言學校。Dijon是紅酒酒鄉勃根地最大的城市,也是以前大公爵的住過的地方,更是艾菲爾鐵塔設計者艾菲爾先生的故鄉。重要的是,紅酒賣得好,稅收也多,所以對外國學生有補助,住在學校宿舍可以申請補助金,小T當時平均每個月領了約台幣3500元補助金,對生活不無小補。

【學費】

這間勃根地大學附屬的語言學校不貴,以2011年的學費來看,一學期1315歐元,約台幣56000元(1995年的學費每學期約25000元)。http://www.u-bourgogne.fr/CIEF/index-eng.html

【住宿】

小T當時住在The Résidence Internationale一個月約台幣7000元,因為有申請到補助金3500元,所以住宿一個月差不多就是3500元。但是每位同學申請到的補助金都不儘相同,小T算是領到多的,政府發放沒有什麼標準,大概是看官員的心情吧!

目前看到2010年單人房(Single Room)每月要365歐元,約台幣15000元。經過了15年,學費和住宿費都漲了一倍。

http://www.u-bourgogne.fr/CIEF/H-RIE-eng.html

宿舍裡有打球的地方,也有Cafeteria賣簡單的餐點,想要自己煮飯的話,每一樓層都有一個共用的廚房。在廚房煮飯也是認識外國學生的機會,可以聊八卦,也可以順便學學異國料理,一舉數得。

【到學校交通】

初級班的同學大部份都在宿舍樓下的教室上課,大概是怕不會說法文的人出門後就迷路了吧!中級班及高級班的課有二個校區,學校很大,有好吃又便宜的學生食堂,中午可以跟一般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一起用餐,順便偷聽別人講話,也算是練習法文聽力的好地方。到學校可以走路或搭公車都很方便。

【學校】

這個語言學校算是嚴格的正規語言學校,所以有日本交換學生,也有許多瑞典學生。瑞典朋友告訴小T因為這間學校比較嚴格,所以唸完回去後的學分學校會承認。當年台灣學生非常少,所以有更多練習法文的機會,一直到現在還記得的法文,大部份都是在這裡學的。在此作個紀錄,供有計劃到法國唸語言學校的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