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是從外公開始有了收集硬幣的習慣,母親承傳了外公收集的硬幣,到我手上已經是第三代。我和我哥都認為外公、外婆養了一群奸詐的女兒,每到寒暑假,女兒們會將小孩全部送回到屏東鄉下,然後就和老公雙宿雙飛出遊或在家落得清靜。從北中南集合到屏東的小孩大約有十來個,每天早上外公外婆光是張羅十幾張小嘴的早餐就忙得不亦樂乎。有時裝模作樣學著外公到庭院裡泡老人茶,外公拿出他的寶貝「日本龍銀」,在我們的耳邊敲出清翠的響聲,夕陽下,龍銀嗡嗡的聲音伴著微風吹來的青草芳香成為我兒時最重要的回憶。

 

在還沒有歐元的時代,歐洲各國硬幣的設計各有千秋,每到一個國家,我都會特別將每一個不同單位的硬幣留下。記得有一次在布拉格車站等火車要離開布拉格回到法國前,很想喝可樂,身上雖然沒有紙鈔,可是口袋裡明明還有留下來做收集用的硬幣,卻捨不得拿出來買瓶可樂。到現在,每當拿出當時在布拉格留下來的硬幣時,就會回想起當時望著飲料投幣機,手插在口袋裡握著硬幣,心裡決定回法國再買可樂的這段往事。

 

聽說要改成歐元時,老實說,我真有種失落感,有種再也回不到從前的感覺;還好後來所有歐元硬幣的正面都是相同的設計,而硬幣背面的圖案就留給各個發行國自行設計。聰明的義大利人以藝術為主題,選出八個代表性的文化放在歐元硬幣的背面。猜得到有那幾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圖案嗎?

 

一分:蒙特堡(普利亞)

二分:杜林地標國家劇院博物館(杜林)

五分:競技場(羅馬)

十分:波提切利畫作「維納斯的誕生」(佛羅倫斯)

二十分:薄丘尼雕塑作品「空間連續性的唯一形體」(米蘭)

五十分:馬可奧里略騎馬像(羅馬)

一歐元:達文西畫作「維特魯威學說的人體」(威尼斯)

二歐元:拉斐爾畫作「但丁」(羅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