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回台灣後,常有客人來訪。每次都為了要買那一家的甜點而傷透腦筋!為了省事省時間,後來乾脆決定自己做。對於一個新手來說,做甜點之前要投資的器具,也是一筆不小的家庭開銷。如果不能持之以恆,這筆前置投資就永遠不會回收。

對於這點來說,除了要有決心,也要有點運氣。前幾次的成敗佔很大的因素。假如一直失敗,得不到家人好評,就沒有動力再做下去。

幸運的開始是很重要的。今年五月,我開始學做甜點。第一樣想做的是在義大利吃到的提拉米蘇,因為是蜜月旅行每天吃的甜點,所以記憶中的味道在口中散不去。台灣大部份的餐廳或下午茶店,提供的提拉米蘇大多都加了吉利丁,不是在義大利吃到的鬆軟香滑滋味。

在網路上找了資料,原本要報名甜點補習班,正巧某天經過Sogo時,拿到宣傳單,上面寫著Sogo復興館樓上的Sabatini義大利餐廳有教學課程。幾個小時內,主廚示範了前菜,義大利麵和提拉米蘇。上完課後,還可以享用剛才看過示範的三道菜及咖啡。二話不說就報了名,教的剛好就是想學的義大利口味,不加吉利丁的。

<提拉米蘇食譜>

** 原餐廳提供的食譜量太多,所以已修改如下 **

6吋模使用材料-約四到六人份】
蛋黃 37.5g (2個)
砂糖 35g
Mascarpone cheese 188g
 
蛋白 20g (0.6個)
砂糖 34g
Gran Chef “Marsala” fine D.O.C. 義大利甜酒 9.4g
白蘭地VSOP 5.6g
拇指餅乾 12個
 
【咖啡液】
水 100g
咖啡粉 6g
白蘭地VSOP 10g
**咖啡液可用espresso代替,味道更香濃
 
~~~~~~~~~~~~~~~~~~~~~~~~~~~~~~~~~~~~~~~~~~~~~~~~~~~~~~~~~~~~~~
【咖啡液作法】
水煮沸後加入咖啡粉,冷卻後加入白蘭地VSOP備用
 
Tiramisu作法】
1. 將Mascarpone cheese與砂糖拌勻
2. 將蛋黃加入1.裡拌勻 (慢速)
3. 將Marsala wine & 白蘭地VSOP加在一起,並分三次倒入2.中攪拌 (中速),打發至有點cream狀, 用機器打, 下面墊冰塊較容易打發
4. 將蛋白打發後,砂糖分3次放入並攪拌 (中速)
5. 將3與4用手拌勻即可
6. 將拇指餅乾兩面輕輕沾咖啡液,放入模型底部鋪滿,抺上Tiramisu麵糊並抺平
7. 重覆6., 再抺平Tiramisu麵糊
8. 完成後用包鮮膜包二層再放入冰箱冷藏,隔天食用,要不然酒味會很重
9. 切Tiramisu時刀子先沾溫水,比較好可切,再依喜好灑上可可粉 (可可脂純度愈高愈香)
10. Tiramisu有效期限為7天

【特殊材料那裡買
1. Mascarpone cheese在各大百貨cheese櫃都有;或到起司專賣店也一定有賣。
2. Gran Chef “Marsala” fine D.O.C. 義大利甜酒-->我在微風超市裡面的酒類賣店買到的。有點大瓶,但作出來味道一級棒。
3. 拇指餅乾在Sogo超市有,不在餅乾區,在烘培用品區。

** 以上當然在烘焙坊都可買到 **

P.S. 我那位在越南工作的同學上次帶男友來我家。她男友最喜歡的甜點剛好是Tiramisu,對於我做的這款讚不絕口,聽說後來到別的地方點提拉米蘇,吃完後都會說"還是Tiffany做的最好吃!" 經同學轉述後,我想這是對甜點製作者最好的鼓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