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叮噹從東京帶回一本2010年4月出版的料理教室經營書。

這幾年日本流行起小型家庭料理教室,以前大家都是想開咖啡館,現在則是流行起開料理教室。台北也出現了幾家,例如4F料理生活家;其實有位不煮飯的朋友也開了教室,這點還蠻神奇的,於是,小T開始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可以經營家庭料理教室呢?日本最近出的二本書有了答案。

一本是之前在淳久堂幫朋友買的,但忘了拍下來;另一本是今天要介紹的「わたしの料理教室のはじめかた」。

註: はじめかた= how to start

tn_DSCF0592.JPG tn_DSCF0595.JPG

這本書Part 1採訪了12家由個人經營的料理教室。

tn_DSCF0598.JPG tn_DSCF0599.JPG

Part 2寫從準備到經營需要注意的事項,Part 3寫如何讓報名學生源源不絕的秘密。

tn_DSCF0601.JPG tn_DSCF0602.JPG 

Case 1的人氣料理家,預約人次多達250名。

tn_DSCF0605.JPG tn_DSCF0606.JPG

上課內容及流程的安排等書中都有詳細說明。

tn_DSCF0609.JPG

空間的運用及要準備的器皿或其他小物。

tn_DSCF0610.JPG tn_DSCF0612.JPG

年紀很輕的凜藤華,長的很有明星臉,取得花道茶道等料理外的資格,這點有加分效果。

tn_DSCF0614.JPG tn_DSCF0617.JPG 

左圖是數字會說話,由數字來看最清楚,相對的,也要用數字去推算每堂課要收多少錢才合算。

tn_DSCF0621.JPG tn_DSCF0624.JPG

右圖是每位受訪的料理教室經營者所示範的食譜。總之,這是一本編的很好的書,什麼時候小T的書能呈現這樣的風貌呢?

tn_DSCF0625.JPG

這個Case是利用原本就是雜貨咖啡館加以改裝成媽媽也能帶小朋友來參加的教室,圖片感覺很溫馨。

tn_DSCF0626.JPG

La Cucinetta經營者原本就是知名料理教室老師,後來自己獨立開教室,靠著學生口碑相傳,每天至少開二堂課,還有請助理。

tn_DSCF0629.JPG

這是在湘南海岸的料理教室,利用景色之便,有點像是友人的家庭聚會。

tn_DSCF0631.JPG

Berry's Tea Party是專攻烘培,以麵包類為主食的料理教室,媽媽可以帶小朋友來參力也是賣點,但其中也有要注意的事項。

如果你有計劃開設料理教室,不妨多參考書中前輩的意見;沒有要開教室的,讀一讀也可以增長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