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9939.JPG 

 

在斯德哥爾摩,十二月十三日這一天,是太陽遲到早退的日期,太陽睡到早上九點才起床,而到下午三點鐘便早早落下,提早刷卡下班去喝下午茶,所以這一天在瑞典就叫做「露西亞節(Saint Lucia)」。

 

以上全都是我胡說的,太陽是有遲到早退(上班上久了也有職業倦怠症出現),十二月十三日也的確是瑞典的超級傳統節日,但聽說節日的由來就和我們屈原跳河就有粽子吃、嫦娥奔月就有月餅吃的道理差不多(對不起,我又扯遠了),意思就是說「露西亞」來源也是有典故的。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叫露西亞的年輕女神因為憎恨黑暗、喜愛光明(神話故事裡的神好像都很有人性),當她得知人們正遭受飢寒與黑暗的折磨時,便親自降臨人間,帶領人們一同驅逐黑暗、追求光明。從女神降臨的那一天起,白天漸漸增長、黑夜逐漸縮短,一直到隔年的仲夏節六月為止。所以人們為了紀念帶領大家驅逐黑暗、追求光明的女神,於是就以露西亞女神的名字,將女神降臨人間的這一天訂為「露西亞節」。

 

這個源於基督教的節日目前只有少數國家,像是北歐五國、義大利、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有保留下來。在這一天會有個女孩被選出來當露西亞,頭上戴著插有蠟燭的花冠,引領著一群穿白衣、單手拿蠟燭的年輕女孩,從黑暗裡慢慢走出來(別怕!沒在講鬼故事,請不要自己加畫面)。女孩們手上拿著蠟燭,邊走邊唱「聖塔露西亞」緩緩步入慶祝會場,象徵為人們帶來光明、溫暖、祝福與希望。

 

我第一次知道、看到露西亞節,是在法國語言學校的宿舍裡。由於學校宿舍裡有許多來自瑞典的學生,有人發起在宿舍慶祝露西亞節,也順便介紹這個北歐特殊節慶給各國學生。當天晚上大家在宿舍一樓的餐廳兼交誼廳用餐,看到一群瑞典同學身上披著白色床單,從餐廳的一角唱著歌緩緩走出來。

 

我有點為頭上戴著蠟燭的同學擔心,雖然我和她不熟,實在是很怕蠟燭掉下來,燒了她一頭美麗的金髮。說真的,我也和男同學一樣,很喜歡看一頭奶油金的長髮在宿舍裡舞動的樣子,但實在不忍心看到慘劇發生。

 

後來,當然沒有意外發生,不過八卦的我問Camilla在瑞典有沒有人頭髮被火燒?Camilla哈哈大笑地說,其實是有的。所以為了防止意外,進化版的露西亞小姐是戴裝有電池的假蠟燭的。喔,原來如此~~

 

傳說露西亞成為女神前,是住在義大利西西里的虔誠基督教徒,有人說她曾到過瑞典,髮色應該是黑褐色。但瑞典人選出來的露西亞一定都是金髮的,不知道是否金髮等於光明,還是在一片黑暗中,長長的金髮比較好找的緣故,這點就無從得知。

 

還有,瑞典露西亞節的魅力一點也不輸給聖誕老公公,是廣受小朋友喜愛的節慶之一。由於露西亞節是個全國性的節日,但不是國定例假日,不過當天在吃過午餐後,大部份的學校都不再上課,讓小女孩、小男孩們有機會回家好好打扮。

 

女孩們裝扮成露西亞,男孩們同樣也是手拿蠟燭,穿著白色長袍,戴著畫有金色星星的帽子來參加。瑞典文叫stjärngossar,直譯就是「星星男孩」的意思。也有些小孩打扮成聖誕老公公的小幫手或薑餅人等可愛模樣,這樣好玩的節慶,也難怪小朋友這麼期待。

 

平時很安靜的瑞典,在這一天會顯得特別吵鬧,不止小朋友高興,中學生有通宵的party大學生也會在這一天聚在一起吃晚餐,然後準備開開心心回家過聖誕節。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法國看到露西亞表演及在宿舍集合吃晚餐的原因。感謝當時那群有心的瑞典同學,將瑞典的露西亞節在法國重現,也為即將來臨的聖誕節的預先暖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