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Nihongo Volunteer Network是個義工性質的組織,主要成立目的是幫助外國人學習日文。

http://www.tnvn.jp/

東京各區都有這樣的日本語教室,目前總共有128間。

http://www.tnvn.jp/guide/

例如:品川區的其中一個日本語教室,每週六下午二點到七點,每個月只要繳800yen,是個可以不用擔心學費的好地方。

http://www.tnvn.jp/guide/tokyo-23-wards/shinagawaku/ccs-1.html

如果你在日本住下來,想長期學日文,又不想花太多錢的話,這樣的日本語教室是很適合的。剛開始朋友不多,即使日文已經很流利,也可以來這裡交朋友,有同班的外國人,也有日本人的義工老師。

會來當義工的人,通常都很熱心,問一些生活上遇到的問題也沒關係,都會有人仔細回答的。

~~~~~~~~~~~~~~~~~~~~~~~~~~~~~~~~~~~~~~~~~

小T去過其中一個日本語教室,填完資料後,該教室的理事長(負責人)會看著資料開始聊天。小T去的那個教室剛好在暑假期間有許多父母是日本人或是異國夫婦,小孩在國外長大,等小學才回到日本,因為日文比其他在日本長大的小孩落後,所以學業有點跟不上進度。

有少部份小孩子因為在國外長大的關係,英文/中文/法文/西文等說的比日文流利,所以有時候日文說不出來時,會用其他語言表達。這裡的老師大部份是懂英文,不過遇到中文或其他語言也是很頭痛。有時小朋友開始任性大哭,老師也無從得知理由。

因為上述原因的關係,理事長希望小T能在那裡幫忙中英法的翻譯,再順便學日文。但回家跟小叮噹討論後,小叮噹還是覺得一旦答應了,協助翻譯要花時間,學日文也花時間,如此一來就要花二位的時間在語言教室。加上小T在日本只待半年時間,有點不長不短,所以最後只是婉拒。

回想起來,發現自己以前學的東西或許可以對這樣的小朋友有幫助,感覺以往的付出沒有白費。說不定等下回再到日本長住時,有時間的話,可以投入義工行列,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