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特展-晉唐法書名蹟>

http://www.npm.gov.tw/exh97/chintang/cht_item.html

我有位很可愛的同學Y,個性單純不愛計較,和她在一起可以很輕鬆地聊天說地。我住在台北好幾年,她很少特別跑來台北找我。這次能讓她開口說要來住我家的理由是,她要來看故宮的晉唐法書名蹟。

同學Y開車時在廣播裡聽到書法特展只到11月20日,所以火速從高雄趕來,真的只為看書法特展。

我上週才和VIP去,沒有仔細欣賞書法內容。對於博大精深的書法,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的話,所以的書法看起來都差不多,可能二分鐘就可以看完,對先人實在是太失禮。

由於同學Y已經聽過蔣勳先生的精闢解析,她那通過國家高考的頭腦真不是蓋的!她可是幾乎將聽來的蔣勳講解,在出發前全數說給我聽,好讓我待會能馬上進入狀況。

img1.jpg

<出處:故宮官網>

這幅書聖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有如現代的簡訊。內容是大雪之後向友人問候。故宮四樓的三希堂茶館,三希堂的命名由來就是乾隆稱王獻之的「快雪時晴帖」「中秋帖」和王珣的「伯遠帖」為「三希」,所以將這三件最愛藏在「三希堂」中。

「快雪時晴帖」的由來為短簡中的第二句即為快雪時晴。古人的字簡精要內涵天氣及文字美感,故宮再次拿出來當特展嘉惠大眾,而我也因為同學Y的邀請而有機會一賭文字的美好,真是幸運。

釋文: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侯。

img4.jpg

<出處:故宮官網>

這件唐代懷素的「自敘帖」,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或許一個「亂」字足以形容。不過這是錯的!在書法的世界裡,這叫狂草。雖然看了不一定會讓人狂笑,但放在書法特展裡,一定有其理由。

細看之下,細筆寫大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彷彿字中有樂,節奏分明。令人在細讀之間,也不自覺眼睛隨筆起舞,沈醉在文字的動感中。也難怪有人稱這帖的筆法為「鐵畫銀鉤」。這字字行行的玄妙變化,實在是草書藝術的極致表現。

img5.jpg

<出處:故宮官網>

或許是同學Y的事先說明,也或許是我的哭點太低。最令人動容的書法就是這帖唐代顏真卿的祭姪文稿。故事由來是顏真卿家族中最優秀,最有未來的青年,也就是顏真卿的姪子因守城而死。

理智型的顏真卿遇到這樣的事,想寫祭姪文,卻邊寫邊哭。他的悲痛心情,我們可從其中墨色的起始停頓看出。行真草書交錯並用,通篇一氣呵成。簡介說是用一隻微禿的筆寫的,就更令人配服,有「天下行書第二」之美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