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IMG_3847  

2Y3M似乎開始皮了!知道不可以做的事,還是怎不住手癢,就是要測試父母底線,有時不得不板起臉來好好教訓她。

 

【語言-從單字變句子,再變長句】

九月底回日本,小嘟的日文從單字變成句子,回台後,中文也變成句子,到了這幾天,句子已經愈來愈長,能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了。例如昨天晚上睡前說:爸爸可以大陸出差,媽媽不可以。然後問她那媽媽可以做什麼?她說媽媽也可倒垃圾、出去買東西、剪頭髮。意思是只能短時間離開她,不能長時間不在。呵呵....原來媽媽的功能之一是倒垃圾呀!(苦笑)

這個月小叮噹出差,T媽來台北幾天,小嘟有時會跑來跟小T說:阿嬤聽不懂(我說什麼)!這應該就是告狀的原點吧!然後等T媽回去,她突然會說「賀呷!」(好吃)從她身上不難看出環境對語言的養成。

 

【繪本 - 開始試著念繪本給大人聽】

從0Y開始接觸繪本開始,大多是大人單向念給小人聽,直到上個月開始,她第一次試著念繪本「小金魚逃走了」給小T聽,這幾天已經開始拿著繪本自已碎碎念。小叮噹說:她這麼愛說話肯定是遺傳到你。(可以解讀成是讚美嗎?)

 

【繪畫 - 水彩混色】

開始認得好多顏色,還分水藍色、深藍色、土黃色、銀色、金色、彩色、磚紅色等,色階實在不少。

因為之前就買了很多繪圖工具,反舉色鉛筆、鉛筆、蠟筆、印章、手指膏、水彩她都喜歡。最近愛上混色,拿兩個碗,一個裝水一個空的,她會玩調色遊戲,還會對照著Inside and Outside with Jojo這本書的內容玩三原色變化遊戲,然後亂加一通後再換水洗碗,這樣也可以玩至少半個小時。這時小T也不能亂跑,要陪公子玩,免得她把家裡搞得像戰爭。

 

【活動 - 散步和逛街】

上回小嘟美國乾姐來台北住W hotel,我們就去她們那可以看見台北101的房間玩了一個下午,後來小嘟愛上10F壁爐,常常說要去W hotel看出火。以前週末大多都是吃飯再逛一下就回家了!現在的她戰爭力提升,去W hotel吃飯看完出火之後還要去Mitsukoshi 5F看火箭,然後問她要不要回家?她又說要去誠品看書,直到沒電了才睡著。這位小姐年紀小小的,真的很懂得安排行程哩~

再說一件有趣的,因為計劃2月要去沖繩玩而買了一本日文旅遊雜誌,現在也成為她的新繪本。她會自己看封面說Okinawa,再翻到水族館認大魚小魚,接著找到美食頁說媽媽吃這個,我吃這個,再翻到旅館頁指著照片說旅館好大,好漂亮。

唉,小T的招數好像都被她學走了.....小叮噹說:她就是個mini T呀!!(有道理,點頭+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