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DSC05439.JPG

2010年和日本太太U小姐相約2011年要一起做日本年菜(おせち料理)。我們倆個人都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這是小T第一次做日本年菜,也算是很特別的教理教室個人班。食材全都由U小姐準備,小T擔任料理教室助理。

 

tn_DSC05440.JPG

日本年菜有特別的三層漆器禮盒(重箱),去年叮噹媽送了吾家一個(看這裡)。

在手忙腳亂中拍了幾張記錄照以茲記念,謝謝U小姐的細心指導,讓小叮噹有機會在第一次在台灣吃到おせち料理

 

tn_DSC05441.JPG

日本的年菜有許多必備的東西,主要是讓媽媽在過年能好好休息,所以準備的大多是冷掉也好吃的菜色。

這張照片是預先熬的日式高湯,用水壺裝起來這個保存方法不錯,學起來了!

 

tn_DSC05442.JPG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紅白歌唱大賽,其實紅白在日本也有喜慶的意思。今年的年菜準備了兩種不同顏色的魚板,是在日本超商常見的牌子叫紀文

 

tn_DSC05443.JPG 

三層漆器中的最底層是雞肉筑前煮 (ちくぜんに),真的是冷了也很好吃!

 

tn_DSC05445.JPG

聽說U小姐的母親也是料理達人,U小姐的拿手料理是玉子燒,這個一定要學起來。

 

tn_DSC05446.JPG

加了高湯及調味的玉子燒,鍋子也要好好控制溫度,沙拉油不多不少,再倒入蛋汁。

 

tn_DSC05447.JPG

第一層玉子燒要用筷子快速攪拌再往下移。

 

tn_DSC05448.JPG 

第二步驟再將玉子燒往上推。

 

tn_DSC05451.JPG 

再倒入第二層蛋汁,並將第一層向上翻,讓蛋汁平均流到底層。中間有泡泡要用筷子搓破,再將蛋皮延著鍋邊用筷子壓平。

再倒入第三層蛋汁,重覆上述步驟。

 

tn_DSC05455.JPG

最後往鍋邊做整形的動作。這個動作最重要,因為不管剛才做的怎麼樣,在這個步驟都可以讓玉子燒變漂亮些。 

 

tn_DSC05460.JPG 

將兩邊切掉順便嚐味道,玉子燒即大功告成!最後要裝進漆器盒裡再切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即可。

 

tn_DSC05462.JPG 

剛才的魚板裹上天婦羅麵衣用170度炸。

U小姐這台安麗的定溫器好棒喔~好想敗一台!

 

tn_DSC05467.JPG

最後直接跳到裝盤時間!

上圖是最底層,紅蘿蔔還要雕成梅花狀,真的是很假掰!

 

tn_DSC05470.JPG

第二層有紅白蘿蔔漬物、玉子燒。

還有,雞里肌塗上梅子醬舖上紫蘇葉再捲起蝦子,全部固定後先沾全蛋汁,再沾麵包粉下去炸即成了美味的炸物。平常帶便當這道也是非常受歡迎的菜!

最後一樣是紅白牛肉捲,做法是先將牛蒡及紅蘿蔔切成棒狀,用開水煮熟後,再用生牛肉薄片捲起。接著鍋子不用放油,將剛才的牛肉捲放下去煎熟,取出後將鍋肉油吸乾淨,再放入牛肉捲及調好的類似壽喜燒醬汁,讓牛肉捲吸飽了醬汁即可切成自己想要的形狀。

 

tn_DSC05473.JPG  

最上面一層有黑豆、小魚干及小T很愛的粟きんとう,還有紅白魚板及健康取向的芝麻牛蒡。

今年的日本年菜報告到此,謝謝大家~

農曆年也快到了,祝大家紅包多獎金多快樂多平安多健康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