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出版社寫稿時讀到了北大路魯山人(きたおおじ ろさんじん・きたおおじ ろざんじん)的文章。

茶漬けの御飯
 御飯の炊(た)き方がやわらかく、ベタベタするようなのは一番いけない。すしの飯(めし)の程度がいい。炊きたての御飯ではいけない。生暖かにさめた程度がいい。茶漬けにもよりけりだが、魚の茶漬けには冷飯(ひやめし)は絶対にいけない。
tn_DSCF0374.JPG

北大路魯山人是藝術家,兼具美食家及料理家等多重角色,以現在的說法是個美食饕客。他吃過許多奢侈高檔美食,有時也想回歸原點吃些既簡單又美味的東西,在『魯山人の料理王国』一書裡,他用了整整一個章節來介紹茶泡飯(茶漬け)。上面節錄出來的那段就是他認為茶泡飯的白飯很重要,煮出來的米粒要像壽司飯一樣帶點硬度為佳;然後不要用剛剛煮好的飯,要讓飯放涼一些,微溫就好。

tn_DSCF0379.JPG

寫著寫著聯想到晚餐的三色丼,白飯也比照魯山人寫的。

先前做的三色丼受到好評,沒食慾的夏天,又不想待在廚房太久,不花時間的懶婦三色丼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今天的菜名為微炙鮭魚三色丼,做法如下

1. 壽司醋加糖(3:1)再加一點點鹽。EX: 二人份20ml壽司醋+7g糖。

2. 白飯煮好後悶個20分鐘,再加入1。用扇子扇幫助壽司飯儘快變涼(到這裡全部都跟壽司飯的做法一樣)。

3. 鮭魚生魚片用廚房噴槍單面微炙。

4. 紫蘇葉(大葉)洗淨用廚房紙巾吸乾水份,放在掌心拍幾下就可以聞到紫蘇的香氣,再將紫蘇葉切成細碎。

5. 將微炙鮭魚片、鮭魚卵及海膽舖在壽司飯上,再加入紫蘇碎。

6. 吃的時候,將生魚片用醬油(普通醬油亦可)加哇沙比拌勻,隨個人喜好加入5.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