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564.JPG

高雄同學除了來台北吃三井極壽司外,另一個次要目的是看「燃燒的靈魂-台北梵谷展」。

DSCF0574.JPG 

週日下午去看展,不用排隊。唯一人爆多的地方是紀念品區 。

 買了二本書,右邊那本主要是介紹本次展覽作品;左邊那本是新加坡印刷的,畫的顏色比較接近真跡,介紹梵谷畫作各地館藏。

DSCF0577.JPG 

這次展覽作品全都來自荷蘭的Kröller-Müller Museum

這幅「插有雛菊和白頭翁的花瓶」有來台北展。

DSCF0580.JPG 

「有馬車的曳起橋」沒有來展,不過書裡有。

作畫地點在法國Arles(亞爾),已經是梵谷生命最後倒數三年的作品。

DSCF0581.JPG 

2002年小T走了一趟梵谷之旅,有來到Arles的「夜裡的露天咖啡座」。最大的感觸是梵谷畫裡的咖啡館比現場看還美!

DSCF0583.JPG 

「阿爾醫院的中庭」@Oskar Reinhart collection "Am Romerholz", Winterhur

2002年7月盛夏,走在Arlres路上往梵谷生前的療養院。這裡保留著畫裡的畫過的花卉,我們一行人都很興奮,到處拍照。

同樣的感想是,梵谷畫裡的生命力似乎比現場來的強烈。上面這幅也沒有來台北。

DSCF0585.JPG 

「渥維斯的教堂」@奧塞美術館

還沒有在法國奧塞美術館看到梵谷以前,唯一接觸到的梵谷畫作都是複製畫。

10幾年前滿坑滿谷的向日葵複製畫,顏色真的很可怕。那裡年少無知,心想梵谷是有多了不起?

直到在奧塞美術館開了見界後,才開始迷上梵谷給的顏色,還有好奇他腦袋裡的世界。

可惜沒能向奧塞美術館借到它來展。

DSCF0587.JPG 

「鳶尾花」@J. Paul Getty Museum, Lo Angeles

如果那天小T去美國LA,那一定是為了梵谷的鳶尾花而去的。

也就是說,這次展覽也沒有它。

DSCF0589.JPG 

有柏樹麥田@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剛剛講了2002年7月的法國行,南法的夏天並沒有比台灣涼到那裡去,為了看畫在外頭走了很久,夏天午后的熱氣就像梵谷畫作裡的捲曲線條。眼裡看到的空氣就是像上圖般,更貼切的形容就是像七月拜好兄弟燒金紙盆上頭的空氣,透過那種燒過的空氣看出去的東西,就像這樣。那時,小T想梵谷大概也是看到這般情景吧!能體會到這裡,那次南法行真的沒白走。

DSCF0591.JPG 

有柏樹麥田@National Gallery, London

用另一個角度來看,梵谷的一生真是精彩!或許他的靈魂很孤獨,但他有個一直支持他的弟弟,相信他在心底的角落也是很感謝的。

同樣的,能有如此傳奇的人生與畫作留予後世,我們才有此榮幸能飽眼福。不論梵谷生前是否感到幸福,至少他帶給無數人的幸福是金錢無法計算的。

DSCF0592.JPG 

自畫像@Musée d'Orsay, Paris

這次來台的梵谷展中,小T讀到了一句有的講解,終於了解為何梵谷有那麼多自畫像,原因是因為梵谷沒有錢請模特兒。

不過也好,這樣更能讓大家記得梵谷的長相。

DSCF0593.JPG 

有行人、馬車、柏樹、星星和新月的路上@Kröller-Müller Museum

介紹到這裡,這幅有來台北展出喔~還不快去看!!

 

<2009.12.11~2010.03.28 燃燒的靈魂-台北梵谷展>

官網:http://vangogh.ishow.gmg.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