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117.JPG

最近在佈落格料理界吹起一陣Masa風,本名山下勝(Yamashita Masaru),有自己的料理網誌,Masa-san用他自己的方式教大家輕鬆作料理。常逛他的blog,你會發現,原來做菜也可以如此輕鬆愉快~

page 1.jpg 

4F料理生活家是小T很喜歡的料理教室,在這裡有一股特殊的氛圍吸引著每位學員,彷彿是夏日午后吹起的和風,是那麼自然而愉悅。

課程開始前,剛烤出爐的司康芳香四溢,我想,沒有人不被剛出爐的烘培香所誘惑,忍不住一口咬下它的香甜。

page 2.jpg 

4F料理生活家每個月好像會有例行的料理推廣課,在這個夏秋交際的時節,主題是「喫飯的滋味」。對於身邊圍繞著一群愛吃飯的「飯桶」的小T來說,是很實用的一堂課

小T是到了日本之後才知道,原來喫飯是如此幸福的一件事。每次吃到好吃的米飯,嘴邊上揚的弧線是騙不了人的,那是一種發自心底滿足的微笑。

課程一開始,Masa-san先示範白蘿蔔(大根)的去皮方式,以刀削會比削皮器來的好,因為白蘿蔔的皮比較厚,用削皮器無法完全削除厚實的纖維。接下來是豆腐的切法及今天的第一道菜田舍風昆布味噌湯(田舎風大根のお味噌汁)」要用的紅味噌。

page 3.jpg 

第二道菜「照燒雞肉漢堡排創意丼飯(山芋ふわふわとりつくね丼)」的主角-照燒雞肉漢堡排的做法。混合了雞絞肉、雞蛋、薑末、麵包粉等食材,重點在於用薑末去雞肉的腥味,以及使用麵包粉來吸收會出水的雞肉。

想知道食譜的,可以先造訪這位同學的blog,她寫的很清楚喔~

page 4.jpg 

想要讓雞肉排多一點鬆鬆軟軟的口味,Masa-san用了秘密武器-山藥來增添風味。

把去皮的山藥放入袋子裡,用木棍左敲敲右敲敲,喜歡顆粒感的,可以不要敲太碎;喜歡山藥泥的,就敲到自己喜歡的細度為止(如圖右下)。

page 5.jpg 

老師先示範了在家裡用平底鍋的做法。熱鍋後不要放太多油,用大湯匙舀起一匙,即一人份的雞肉排。先煎單面,像圖上的焦度後再翻面,之後蓋上鍋蓋後悶熟即可。

DSCF7166.JPG 

因為人數多,老師帶來了大烤盤,一次可以煎12人份。來上課的同學,個個看起來才華洋溢,當起小助手的同學異國風味十足。

DSCF7184.JPG  

煎好翻面後,約過7-10分鐘後,確認雞肉排熟了,即可淋上照燒醬。

DSCF7192.JPG 

碗裡盛上白飯,在白飯上淋上照燒醬汁,放上雞肉排及炒過的茄子及四季豆,在雞肉排上灑上白芝麻及青蔥碎,再打上一顆鵪鶉蛋的蛋黃即完成了色香味俱全的照燒雞肉漢堡排創意丼飯

page 6.jpg 

有飯有湯,當然還要有甜點囉~

因為紫色的地瓜對日本人來說很稀奇,所以Masa-san特別用紫色地瓜來做「日式金山甘藷大福( サツマイモ大福)」。

首先要蒸好地瓜,將地瓜用篩子過篩成泥,壓成一球。接著,糯米粉、砂糖、水混合,再加入剛才做好的紫色地瓜泥。這樣大福的外皮就染上了漂亮的藕色。

DSCF7235.JPG  

認真的老師V.S.漂亮的學生。

DSCF7236.JPG 

這樣的上課氣氛,是否也很吸引想學料理的你?

page 7.jpg 

圖左:卡士達醬包著紫色地瓜。

圖右下:將大福皮放在麵粉上,用手壓成一個圓,刷去多餘的粉後,將冰過的卡士達地瓜餡包進去。

DSCF7244.JPG 

每個人都可以動手玩玩看,以上是小T版日式金山甘藷大福。

DSCF7255.JPG 

來個料理東西軍的斷面秀~ 怎樣?有沒有很可口呢?

DSCF7207.JPG 

「ご飯だよ~」「A table!」「喫飯了!」心底響起這樣平實卻又無限溫暖的聲音。

能這樣呼喚心愛的人用餐,幸福。

能有這樣的人招呼你吃飯,無價。

~~~~~~~以下摘自4F料理生活家~~~~~~~~~~~~~~~~~

喫飯的滋味─4F創意丼飯推廣課
主廚:
Masa
時間:9/05(六)15:00
課程內容:
照燒雞肉漢堡排創意丼飯 山芋ふわふわとりつくね丼
田舍風昆布味噌湯 田舎風大根のお味噌汁
日式金山甘藷大福 サツマイモ大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