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北歐雜貨ILLUMS@東京 (Scandinavian art glass & crystal in Tokyo)

 

 

想到瑞典品牌,除了IKEAABBASAAB還有什麼?

 

        給你一個提示:天寒地凍國家最愛的飲料?答對了嗎?和俄羅斯一樣,就是伏特加(Vodka)。瑞典的Absolut Vodka(絕對伏特加)潔淨透明的瓶身有來自北歐大地的純淨,時常成為夜店酷炫霓虹酒吧的裝飾常客,大陸有間著名的夜店,就運用Absolut Vodka的酒瓶,在底部敲開裝上燈泡,裝在深色的木頭桌上,成為低調又具現代感的照明,用Absolut Vodka的形象來營造夜店風格。

 

Absolut Vodka的瓶身是瑞典玻璃工藝與設計的結合,瑞典人原本堅持伏特加要由麥草與馬鈴薯做成,才夠原汁原味的伏特加。而英法等國則認為葡萄和柑橘類水果也可做伏特加,後來為順應時代潮流,Absolut Vodka也推出辣椒味、檸檬味、柑橘味、紅莓味等進化新款,更豐富了瓶身的設計元素。我的朋友中有人因為喜歡Absolut Vodka的瓶身,故取英文名為Absolut。我第一次聽到她自我介紹時,就猜她是不是喜歡瑞典的Absolut Vodka?答案是肯定的,她喜歡收集Absolut Vodka瓶子,到後來英文名乾脆也改成Absolut

 

        源自俄羅斯的伏特加,由瑞典的絕對伏特加來發揚光大。絕對伏特加產自於人口僅有一萬人的瑞典南部小鎮Ahus(奥胡斯),銷售量位居全球前列,這是有故事的。九○年代初期,Absolut Vodka進軍美國市場,為了打破原本美國人心目中認定只有俄羅斯的伏特加才是純正伏特加的刻版印象,Absolut Vodka投下許多人力及金錢致力於廣告宣傳。

 

一連串的經典廣告,包括絕對城市、絕對季節、絕對藝術、絕對話題等,成功地矗立高雅時尚的形象,不到十年即交出亮眼成績,成功取代俄羅斯的伏特加,成為美國最暢銷的伏特加酒和世界頂級伏特加品牌,行銷和瓶身設計功不可没。

 

        水晶玻璃在歐洲被稱之為「透明的黃金」。璀璨清透的水晶玻璃,有著堅硬沉穩的基因,最能表達誠摯友好的情誼,因此成為歐洲人饋贈親朋好友的首選禮品。在台灣的百貨公司常見的施華洛世奇(Swarovski)是世界級水晶品牌的代表,你知道熱愛玻璃製品的瑞典也是歐洲著名的水晶王國嗎?

 

在瑞典的東南方,介於維克索(Växjo)與卡爾瑪(Kalmar)二座小城之間的廣大森林地帶,有許多生產水晶玻璃的小鎮,如在瑞典最大的NK百貨(這個百貨公司常出現在瑞典旅遊書,說它大其實也只有三樓高)可見的瑞典水晶品牌-歐洛佛斯(Orrefors)、科斯他(Kosta)、波達(Boda),品牌名聲不但享譽國際,設計與品質並列,吸引很多水晶收藏家的目光。Orrefors, Kosta, Boda品牌名稱是直接以產地城鎮名字命名的。

 

瑞典的水晶玻璃工業起源於十六世紀,推動瑞典玻璃工業發展的正是剛柔並濟的瑞典國王古斯塔夫.瓦薩(Gustav Vasa),這位國王是瑞典第一世國王,同時也是將瑞典帶入現代國家的國王。

 

瑞典東南部的森林有取之不盡的木材資源,提供需保持玻璃熔爐高溫的薪材,故此玻璃工坊在此產生群聚效應。Kosta Boda是瑞典最古老的手工藝水晶品牌,由該廠於一七四二年所燒出的首件玻璃器,揭開了瑞典玻璃工業的序幕,也被稱為瑞典水晶王國的始祖。

 

        創立於一八九八年的Orrefors原本只是一個鑄鐵工廠,直到一九一四年才開始生產水晶。水晶特殊的質感所設計出的餐具廣受好評,多次的家庭用品及水晶展上,Orrefors永遠是受注目的焦點。一九二五年的巴黎博覽會上,Orrefors是當時唯一的水晶製品廠家,到了一九九八年,Orrefors成立了水晶博物館收藏歷年來的作品,精湛的技藝與幽默藝術圖案,成為水晶收藏家必收藏的品牌。

 

在全球精品業吹起一陣併購風之後,目前Kosta BodaOrrefors也隸屬同一個集團,到現在百年傳統的手工藝已成為瑞典人值得驕傲的財富。

 

 

Kosta Boda品牌網站】

http://www.kostaboda.se/se/

 

Orrefors品牌網站】

http://www.orrefors.com/main.asp

 

NK百貨公司網站】

http://www.nk.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