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px-Chawan_Mushi_in_Honolulu,_Hawaii.jpg

<圖片來源:Wiki>

日本料理常見茶碗蒸 (ちゃわんむし),從一碗30元到幾百元都有。不過就是一個蛋,為什麼價格差距這麼大,原因出在料理和高湯。

小時候家族聚餐很愛選在日本料理店,大人們會幫小孩點茶碗蒸,說什麼吃茶碗蒸會快快長大。我當時壓根不相信件事,所以拒吃茶碗蒸,看著表弟被逼著吃,心理還有點得意。直到某次到九州旅行,入住福岡大倉飯店,逛街逛到錯過了午餐時間,直到下午三點才把戰利品拿回飯店,順便到大倉對面的LV大樓樓上覓食。

就是大樓樓上的某家壽司店的茶碗蒸徹底顛覆了我對茶碗蒸的刻板印象!只不過是一個蛋而已,為什麼吃下去會有上天堂的感覺?當下羨慕起小時候多吃了好茶碗蒸的表弟。

page 1.jpg 

小叮噹很愛吃叮噹媽的招牌茶碗蒸,叮噹媽的食譜可以做出像布丁般Q彈,媲美日本料亭的茶碗蒸。

<材料>2人份

雞腿肉2小塊

鮮蝦2隻

干貝一顆切成二塊

菠菜一把,切成4-5cm小段

新鮮香菇一朵切成4丁

雞高湯或昆布柴魚高湯或二種湯混合(每種高湯做出的的茶碗蒸味道都不一樣)

料理酒或米酒

薄口醬油

page 2.jpg 

(薄口醬油上會有うすくちしょうう的字樣)

<做法>

1. 先燙菠菜,擰乾水分,放涼

2. 雞腿肉用1小匙酒及1小匙薄口醬油醃10分鐘

3. 蛋汁用2個蛋用筷子打散(不要用打蛋器,會容易起泡)

4. 打散的蛋汁加量米杯的1杯半的高湯,再加入1/2小匙鹽及1/2小匙薄口醬油調味

5. 將雞腿肉/鮮蝦/干貝/菠菜/香菇放入有蓋的茶碗蒸杯裡

6. 過濾蛋汁,倒入茶碗蒸杯裡(此時香菇會浮在上面)

7. 鍋子內倒入約2-3cm的水煮沸

8. 鍋內放入有蓋的茶碗蒸杯,鍋蓋不要完全蓋住,留點空隙後轉小火

9. 視杯子的大小調整蒸12-17分鐘(我家是用LC鍋,杯子比較大,所以要蒸16-17分鐘)

10. 熄火,打開杯蓋確認茶碗蒸是否呈布丁狀,上面有點湯汁

11. 杯子很燙,取出時要注意(我是買了專門夾杯子/蓋子的夾子)

DSCF5783.JPG 

好吃的茶碗蒸就完成了~ 開動!

DSCF5785.JPG 

いただきます~ 慢慢吃,小心燙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