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永康街4F料理生活家初體驗-I LOVE PIE

DSCF6055.JPG

第二次來到永康街4F料理生活家,每次來上課心情都很好。

DSCF5983.JPG 

上課前,Masa老師和助理們會先將當天需要的東西準備好。

早上十點日本料理課上課開始!

DSCF5986.JPG 

來上課的同學都是對日本料理很有興趣的,其中不乏日文流利的同學。只是Masa老師的語言能力很強,中文已經說的夠清楚了,曾待過加拿大,英文也不錯。之前學過法式料理的他,對法文也有接觸。所以,想來上課的不用怕聽不懂。

圖中方木盤裝的是第一道「甜蝦手卷」的材料。

DSCF5989.JPG 

從壽司飯開始進入主題。

壽司醋的比例:白醋12大匙/白砂糖8大匙/鹽4小匙。家裡如果沒有木做的飯台,也可以用其他容器代替。

在熱飯中倒入壽司醋,不要全部倒入,依飯量先平均倒入。再用切飯的方式拌飯,千萬不要用飯匙壓飯粒,這樣會失去口感。

像是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樣,拌醋飯時,用扇子扇,懶人可用電扇最小風速吹。然後將醋飯放涼備用。

DSCF5991.JPG 

秋葵的處理方法是蒂的部份要用削鉛筆的方式削,不要將蒂一整個切掉。

DSCF5994.JPG 

然後在削成鉛筆狀的秋葵上灑上鹽巴,像照片上用手往前後滾的方式去掉秋葵表皮上的毛。

接著將秋葵放入熱水中,煮到變漂亮的綠色(顏色會比原來生的還翠綠)即可撈出。

DSCF5998.JPG 

秋葵用斜切的方式。

山藥切細長條狀,對山藥會過敏的人切山藥一開始時可以用廚房紙巾包著,等切完長條要將山藥放進水裡。

水裡加一點點醋可以防止山藥氧化。切完山藥可以用醋洗手,才不會癢癢的。

DSCF5996.JPG 

今天是適合夏天的清爽醬汁「洋蔥醬」。洋蔥醬要在前一天做好,味道比較柔和。洋蔥醬可放在冷藏約一個月。

先將味淋100ml及清酒100ml混在一起用小火煮沸。味淋及清酒煮過後放涼,再加入龜甲萬醬油100ml及1顆洋蔥碎(可以食物調理機打)。

照片上的是「紫蘇葉梅子醬」。材料是上述的洋蔥醬3大匙/白醋2大匙/紀州梅1/2顆/紫蘇葉二片/沙拉油2大匙。

DSCF6003.JPG 

將秋葵/山藥/綜合海藻加在一起,混合紫蘇葉梅子醬,即成「海藻山藥沙拉佐和風醬」。

DSCF6005.JPG 

老師在教海苔片潮掉後,如何恢復脆度的技巧。

瓦斯開小火,海苔用二片(亮亮的那面,面對面放在裡頭)離火烤,記得要不斷地搖晃海苔。然後再翻面,也就是亮亮那片變成在外面,再用同方式烤。

DSCF6012.JPG 

海苔用廚房剪刀剪成四方形。海苔上的1/2放上醋飯,再放上生魚片用甜蝦。

DSCF6014.JPG 

上圖的材料做成手卷,沾醬油及哇沙米吃。

DSCF6018.JPG 

甜蝦手卷第二式-用噴熗火烤。

DSCF6020.JPG 

像是在日本料理店看到的一樣,這個方式叫「炙り(あぶり)」。烤完移到醋飯上,加點萊姆汁及鹽巴即可。

有點火烤香又有萊姆的清甜,充滿夏天的味道。

DSCF6024.JPG 

甜蝦手卷第三式-Fusion。做法是先在醋飯上放上甜蝦,再放上青蔥碎/無糖玉米片/日式美奶滋/洋蔥醬少許,最後放上辣椒絲做裝飾即完成口感豐富的Fusion甜蝦手卷。

每位同學吃完都很自然地發出「哇~歐伊細~」。真的很好吃耶~

DSCF6039.JPG  

第二道鮭魚親子丼,作法留著下一篇文章再詳細介紹。

鮭魚一定要用生魚片的鮭魚,加上鮭魚卵/蛋絲/海苔/小黃瓜絲/白芝麻/紫蘇(大葉)即成了這碗爽口的鮭魚親子丼了!

作法很簡單,我剛在家試作了一次,小叮噹主人很滿意呢!

DSCF6044.JPG 

Masa老師先試作了一盤點心成品給大家看。簡單卻又賞心悅目的裝盤,有人說:「家裡請客時,端出這盤就可以做足面子。」

另一位同學試了一口黑芝麻冰淇淋後就完全失控,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邊點頭邊讚賞。

在4F料理生活家上課,同學們的互動都很好,小T還遇到了上次一起上Martin老師 I LOVE PIE課程的同學哩!

DSCF6051.JPG 

看了以上成品後,全部的人都躍躍欲試,希望老師快點傾囊相授。

這個綠色的是抹茶可麗餅,可以像這樣放涼。 

 DSCF6050.JPG

抹茶可麗餅裡頭包的是打發的鮮奶油加抹茶慕斯。奶油打到這個程度就好,不要打到太發。

DSCF6046.JPG 

老師邊示範邊幫同學們準備甜點,成品如上。換成長方盤也很好看耶~

DSCF6053.JPG 

Masa-san很細心地回答同學們五花八門的問題,有許多是日本料理的基本入門,感覺上一堂課可以增加十年功力的那種。老師目前以教學為主,有自己的blog(http://www.masa.tw),前幾天還上了蘋果日報。

他很仔細地分享料理作法/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

~~~~~~以下摘自4F料理生活家~~~~~~~~~~

魚親子丼帶來的滿滿幸福,加上甜蝦手卷的鮮甜滋味,是純正的日式風格;營養滿分的海藻山藥沙拉,淋上酸甜清爽的和風醬,是多層次感的味覺體驗,最後,可麗餅內夾覆著抹茶慕斯冰淇淋,迎接仲夏夜的道來。


七月份起, Masa Yamashita,在4F與各位分享他的生活料理。

一番!MASA桑 いちばん!マサさん
主廚:Masa(日本籍男主廚)
費用:2000元
課程內容:
MASA先生的甜蝦手卷 (MASA先生の創作甘エビ手巻き)
海藻山藥沙拉佐和風醬 (山芋とわかめのサラダ和風ドレッシング)
醃漬炙烤鮭魚親子丼 (鮭の漬け炙り親子丼)
抹茶幕斯可麗餅 (
抹茶のムースクレープ包み)

Masa-san的個人網站:
http://www.masa.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