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6.jpg 

<圖:博客來

身邊有位翻譯友人TOEIC考了將近滿分,成為我敬佩的人之一。她去年已從專職譯著轉到學校工作,同樣是獅子座的,連讀書的胃口都很合。每當她鬧書荒時,在msn遇到就會問我最近在看什麼書?

之前在東吳上日文散文閱讀班時喜歡上日本直木賞作家「向田邦子」,夏金治老師導讀的「時髦的語言」、「筷枕」、「切菜聲」全都收錄在中文譯名為午夜的玫瑰這本短篇散文裡。

上課到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但這幾篇短文在腦海中留下的印象之深連我自己都無法置信。52歲死於台灣空難的日本作家,在午夜的玫瑰裡還有另一篇名為「皮衣」的短篇,最後一段「春天已過,夏天也結束,我即將從人生的秋天邁進冬季了吧!」

相信向田邦子也無法預測事業正如日中天,老天爺卻狠心決定帶走她的冬季,空留讀者的遺憾萬千。也或許,如此精彩的人生就讓它停留在秋天也不錯,老天是這麼想的吧!

如果以平均壽命捨去尾數為80歲來說,推測上田邦子的分法春天是0~20歲、夏天是21~40歲、秋天可能是51~60歲、再來的61~80歲就是冬天了!

想像著每個人春夏秋冬四季的顏色,在全部都經過後,人生的領悟是否會真不同?

走在夏天尾聲的我思索著要為秋天唱什麼歌?

 

<向田邦子官方blog>

http://blog.roodo.com/muko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