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er flower with feathers.jpg  

 

海明威說:「巴黎就是一場流動的饗宴。」那在西方國家重要性僅次於聖誔節的復活節也算是一場流動的饗宴,因為每年的復活節日期都不一樣,尤其是在瑞典,如果復活節是在三月底,人們就趁著雪還沒融把握機會到山上去滑雪渡假。如果是在四月初,人們就會利用長假來整理花園,進行春季大掃除,迎接春天的來臨,或查修遊艇,以備夏天出航。當然也有人會呼朋引伴到某個鄉間小屋去好好聚聚,感覺像是讓身體隨著自然界萬物的甦醒而做準備,讓冬天捲縮在一起的筋骨好好地舒展開來。

 

聖經上說耶穌基督在死後第三天復活,為了紀念耶穌重生,復活節會在每年的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舉行。以中國農曆的觀點來說,剛好春分之後開始晝長夜短,象徵著光明戰勝黑暗,所以有人說英文Easter Day的由來和East有關,意思是太陽由東方升起,也有光明的含意。

 

瑞典文的復活節叫Påsk,與希伯來語的逾越節Pesach比較相近。說到瑞典的復活節,腦海中自動跳出的顏色是瑞典國旗的溫暖黃色,據說是為了與紫色的受難期與黑色星期五作區隔。由於瑞典的復活節通常是一個長假,剛開始放假起,家家戶戶就會開始佈置,買一些有黃色毛的公雞母雞小雞,有站著的、趴著的、當然象徵復活的雞蛋也是一定要的。根據統計,每年復活節這一天,全世界的雞蛋消耗量多達幾百萬顆,全世界好像就只有這個節慶有統一要吃的食物,表示重生的雞蛋當然是復活節餐桌上必備的東西。

 

瑞典的復活節,隨處可見樺樹枝上裝飾著五顏六色羽毛和彩繪蛋,有關於巫婆及小雞裝飾品也會四處陳列在家中或商店裡。我的瑞典朋友說,彩色的羽毛象徵茁壯成長的小雞,彩繪蛋代表幸福的生活,不管是怎樣,這些小東西都在大地春暖花開前帶來溫暖的氣氛,不輸給中國農曆年的張燈結彩。

 

除了靜態的裝飾品之外,最熱鬧的還是人扮的女巫。古老的民間傳說是女巫在復活節前一週法力最強,所以要在這時候,坐在掃帚上,載著小黑貓趁著黑夜到山上和精靈們狂歡!

 

瑞典的小朋友,尤其是小女生,就會打扮成女巫的模樣,頭上戴著各式各樣的彩色頭巾,臉上畫上許多大小不一的雀斑和大口紅,提著小籃子挨家挨戶去按門鈴,笑著大喊「復活節快樂!」。然後,大人們就會把準備好的糖果或點心放進小朋友的籃子裡,有的小朋友會以親手做的賀上送給大人當作回禮。

 

傳說中的巫婆會飛向在Blue Mountain去見撒旦,所以在古早的復活節活動裡是准許施放爆竹的。一到晚上,瑞典人便點燃大量的爆竹煙火,用來趕走駭人的巫術。但到現在施放爆竹的負面效果大於古老傳說,所以特別會在復活節放爆竹煙火的人也沒那麼多了。

 

聽起來瑞典的復活節很像是美國的萬聖節,都是小朋友很期待的節日,可以打扮成符合節日的模樣來自娛娛人。差別只在於萬聖節是打扮成鬼怪的樣子,因為傳說萬聖節是鬼界最接近人間的時間,有點像是我們的中元節。不過,打扮成女巫或打扮成鬼怪,到底那一個比較好?其實很多節慶流傳到了現代,管它打扮成什麼樣子,只要小朋友開心就好!

 

依循傳統,節慶即等於大餐,好像是千古不變的道理。瑞典式復活節的晚餐和聖誕節大餐類似,非常地豐盛,通常有火腿、香腸、醃鯡魚、鮭魚、雞和蛋類食物。據統計,瑞典的復活節吃掉最多的東西就是糖果和雞蛋,我想有慶祝復活節的國家應該消耗掉最多的食物應該也是糖果和雞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