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沒有耳朵的兔子 (德國電影)

 

在我的人生中,看N遍不厭倦的電影第一名是張國榮的【倩女幽魂】。記得當時零用錢不多,省下來的全花在買張國榮的錄音帶和錄影帶上面。看到這裡,年輕的讀者會不會說:錄音帶和錄影帶是什麼東西呀?沒聽過沒看過耶!」這麼說的人,請自行去找古狗大神去。因為錄音帶和錄影帶不是這篇的主題。

好,別廢話。第二名是德國實力派性感演員【男人放輕鬆/Der Bewegte Mann】,提到Til Schweiger在德國的地位,相當於布萊特比德。兩位大帥哥的共通點是有W型下巴,身材矯好又肯露。寫到這裡,我真的可以了解為什麼男人都喜歡身材矯好又肯露的女明星。是的,上了大螢幕又惜肉如金,那是要看個屁呀!花錢去電影院就是想看平常看不到的嘛!

Der Bewegte Mann原本是本討論男人的性的漫畫(原漫畫如下圖),還好導演沒去找一個像漫畫的人的來拍,要不然就看不到Til在本片中脫光光擺出比圖片更高難度更誘人的姿勢了。

untitled.bmp

德國人講究實在,對拍片來說也是,這部片裡頭的男女之愛男男之愛,看似不像真實卻又好像是身邊的人所發生的事。演收留Alex(Til飾演)的同性戀Norbert在德國電影也是有名的大咖(他有演另一部也很值得一看的電影叫Gloomy Sunday,中譯布達佩斯之戀),有一幕Norbert看著Alex沖澡,邊聊天邊吞口水的鏡頭,身為女性觀眾的我,也忘形地跟著吞口水。因為Til是那種賞心悅目的人種,上帝精彩的傑作。

這部片在我的人生中也創了紀錄,因為當時在學德文的關係,又和另一位也喜歡Til的人住在一起,我們二個人一整天都窩在家裡狂看這部Der Bewegte Mann。一直看,一直看,重覆看到連吃飯都在看,廢寢忘食的程度大概和打魔獸的人有拼。

那時看的是Laser Disk,簡稱LD,是張長的像黑膠唱片那麼大張的VCD。可以播放LD的機器已經壞了,已經好久沒能看到這部片。某一天心有靈犀,在奇摩拍賣裡找到,收到VCD時,有種「Hey, 好久不見」的熟悉。網路真是一個可以讓人幸福的發明。

沒看過男人放輕鬆的也沒關係,春節即將上映的「沒有耳朵的免子」,即是Til自導自演,號稱是德國「海角七號」的影片。應該是開春後最令人期待的影片!正在學德文的,更是不可錯過~

small_2067.jpg

第三部愛片是法文片「偶然與巧合」,法文片名為Hasards ou Coïncidences,由法國國寶級大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執導。我買了一片中文版,一片日文版。這部片取景的地方都很有意思,從土耳其的迴旋舞加拿大邱吉爾村的北極熊、到義大利的威尼斯遇見假畫商人皮耶,直到最後去阿卡波柯看死亡之躍的高空跳水。每一幕每一個場景都可各自獨立,又可再度串起。第一遍看時有點看不懂,但這一點也不會破壞看電影的氣氛;看二遍時終於看懂了整個故事;到了第三遍開始注意人物細微表情與對白。

女主角Alessandra是導演的現實生活中正牌的老婆,也許是長久相處的關係,克勞德‧雷路許逼出Alessandra全部的表情。很真,很揪心,並在不知不覺中溶入女主角的感情中。

對白方面,我很欣賞老男人Pierre追Alessandra的時候所說的每句話,他全身上下散發著只有老男人才有的慧頡,與女主角對話中的心裡戰,讓人莞爾一笑。我也希望小叮噹老了以後能說出像這樣的話。

每過一年再重新溫習一「偶然與巧合」,隨著人生經歷的不同,對「偶然與巧合」的領悟也會變的不同。我逐漸了解導演那複雜又有趣的帶鏡方式,如同影片一開始就說:「越大的不幸越值得去經歷。」看過這部影片的,應該都同意這句話吧!

hasar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