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世界頂級名牌出自於義大利,在這塊得天獨厚的土地上有迷人的風景、醉人的酒香,同時也是世界級的藝術寶庫,孕育了美術史上具影響力的三巨匠-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Buonarroti1475-1564)、拉斐爾(Raffaello Santi1483-1520)、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

 

這三巨匠同時出現在文藝復興時代,三個人的個性迥然不同,個性細膩的拉斐爾非常尊敬米開朗基羅。認真努力型米開朗基羅因為有一回和達文西同時受佛羅倫斯政府的委託,在維琪歐宮殿的牆壁上各自創作不同主題的戰役圖,二位天才彼此水火不容,此次的交手從此讓二人成為宿敵。沈穩冷靜的達文西則受到拉斐爾描繪的三角構圖聖母子所影響,相對的拉斐爾也非常敬愛達文西,文藝復興三傑間有著微妙的關係。

 

「美術」二個字乍聽之下好像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只存在於美術館、畫廊等少數有錢有閒的人才會去的地方。其實「美術」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有人愛自拍、愛看電影、愛塗鴉,這些取景和視覺效果都是源自於美術,所以電影頒獎典禮中才會有「最佳美術指導」的獎項。義大利名氣響亮的博物館、美術館內作品主題大部份都離不開「天地創造、受胎告知、三王朝拜、最後的晚餐、判徒猶大、十字架上的耶穌、聖殤、聖家族」等主題,常見人物有「耶穌、瑪麗亞、施洗約翰、猶大、亞當與夏娃」等。

 

不用被這些宗教畫的名詞給嚇到,凡正也沒人規定你進美術館裡一定要學會什麼,把看順眼的多看幾遍就值回票價了。像我就愛參觀美術館,喜歡的人物是天使,書上寫著天使沒有性別之分,卻和人一樣有人。畫家筆下的天使有小孩的模樣也有大人的模樣,有人將拉斐爾的西斯汀聖母(The Sistine Madonna1513-14油畫,註一)畫裡最低下的二位小天使譽為使上最可愛最受迎歡的小天使,個人非常讚同這個說法,自從小天使從西斯汀聖母畫裡被分離出來後,似乎和達文西的蒙娜麗莎一樣有許多週邊產品。畫天真爛漫頭髮微捲的白胖小天使正張著翅膀往上眼著聖母,似乎在等待奇蹟出現的一刻,那你呢?是否也和天使一樣在等待奇蹟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