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語言學校的老師說:同學們最好不要翹課,不過如果你翹課的藉口是去家樂福買東西的話,或許還可以接受。奇怪吧?老師竟然鼓勵在家樂福學法文。為什麼呢?老師說家樂福就是法國民生物資的縮寫,到法國來學語言,不要被自己國家的文化給限制住,多到傳統市場或家樂福看看法國人是怎麼過生活的。這句話給二十幾歲的我相當大的啟發,從此愛上超市、傳統市場等阿桑的地盤。
 


常逛家樂福就會發現一些台灣沒有的食材,有時會冒險買下幾包還看不太懂的調理說明,心想可能是這樣,但還是要查字典以免做出可怕的食物來。其中有一樣東西引起我強大的好奇心,它長得樣一朵未開的花,約有掌頭般大小,由綠色的小瓣層層包起,看起來真的很有趣。 


這東西到底要怎麼煮?煮完要吃那裡?終於有一天開口跟歐洲同學問了這個問題,原來這東西叫「朝鮮薊」,最簡單的煮法是用水煮。煮好後,一片一片撥下來,沾美奶滋或奶油,只吃裡面的心,吃起來軟軟的,像是零食或下酒菜。每撥下一片,只吃其中一點點,大概只能吃到像瓜子撥殼後的大小,所以在開動之前要在旁邊擺個大盤子,將不能吃的部份放到盤子裡,疊起來後像是故意把朝鮮薊一片一片分開,完全看不起來吃到了什麼,很神奇! 


更神奇的是,吃完後要處理的垃圾像小山一樣高,但法國人對朝鮮薊情有獨鍾,在家樂福常看到很多人買朝鮮薊。後來才知道有人稱朝鮮薊為蔬果之王,以前只有歐洲貴族才吃得到的東西,還有降低膽固醇及清肝解毒等保健價值。呀~小東西也有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