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stin的爸爸是位牙醫師,長的頗有師奶殺手之風,想必小鎮上的師奶們一定都會按時出現在診所門前。還沒見到師奶殺手本尊前,先參觀過他的住家,房子裡面白色的窗框用藤蔓植物框起。翠綠的植物框起了窗,也框起了窗外的景色,形色一幅與大自然共生的畫,這幅畫會隨四季的景色變遷而有所不同,也或許是窗外翩翩飛來的一隻蝴蝶,就可以以微秒為單位,像動畫般恣意地變換景色,與窗與窗中間白色牆壁上掛著的海報成為一動一靜對比。

 

我為設計這個藤蔓植物窗框的人折服,迫不及待想快點見到他。接著,Kerstin又說她的父母都有一雙green fingers(綠手指),英文用綠手指這個字指有園藝才能的人。真羨慕這種人,植物一到他們手中能活得意氣風發,不像我是植物殺手,經手過的植物沒一株能長的像樣的,唉~

 

那天的晚餐把家裡客廳的大木桌移到庭院裡,夏天的瑞典人很愛在戶外用餐。終於等到Kerstin爸爸回來,比想像中還帥,標準的金髮碧眼型男,會笑的眼也會通電。健談的Kerstin爸第一次接待來自台灣的人,和Camilla家族一樣,問了一些台灣有沒有黑熊和毒蛇的問題,感覺上我好像是百毒不侵的苗人,住在一個隨時都可能有百步蛇出没的國家。好吃的晚餐外加你問我答之後,換我丟問題給Kerstin爸。

 

「請推薦我一個全瑞典最值得參觀的地方」,我說。

 

「我通常會推薦第一次來的外國人去Vasa Museum,那是身為一個瑞典人值得驕傲地方」,Kerstin爸回答。

 

沒有做功課就去瑞典的我對Vasa Museum(瓦薩博物館)沒有什麼概念,那年剛好是電影鐵達尼號上映,聽說很人看了好幾遍,眼淚也哭掉了幾公升。搭上電影的熱潮,看不到傑克與蘿絲(電影男女主角名),來看看瑞典的沈船也不錯。

 

身為北歐最有人氣的博物館,果然大有來頭。打從一六二五年,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簽下建造瓦薩號戰艦後,就有上千棵橡樹被砍倒。一六二八年八月十日瓦薩號首航,當天風和日麗,船員的家人及無數觀眾聚集在斯德哥爾摩港共慶首航,不料卻親眼目睹瓦薩號只航行一千三百公尺就沈没在斯德哥爾摩港灣中。

 

部份船員來不及逃生,據說約有五十人隨瓦薩號喪命。國王懷疑是船長的疏失,船長當場被捕,等待受審。結果船的尺寸及炮火均依照與國王的合約製造,最後無人獲罪,誇耀於世的軍艦就此沈入海中。

 

所幸波羅的海的海水鹽度低,因此蛀船蟲並未大量繁殖。木製的瓦薩號像公主般在海底沈睡,靜靜地等待王子的救援。發現瓦薩號正確地點後,全國發起「拯救瓦薩」運動,許多公司及個人紛紛捐錢及物資,加上海軍提供人力和船,打撈工作不斷進行,終於在一九六一年四月二十四日,沈睡了三百三十二年的海底睡美人破水而出,成為當時轟動全世界的新聞。

 

參觀了瓦薩博物館後,就可以體會到Kerstin爸爸說的瑞典人的驕傲。我想這不止是瑞典人的驕傲,也是全世界公民的遺產。打撈後的一萬三千五百多塊碎片,經過專家長年的修復,最終成為眼前我們看到的模樣,如此完整保存了十七世紀華麗戰艦的風貌。

 

波羅的海低鹽、缺氧的海水保護了瓦薩號,被海水泡過的木頭經打撈上來後,反而很容易受損。專家們費了很大的力氣進行養護工作,同時為了維持船的狀況,空氣必須保持60%的相對濕度及20度的氣溫、光線也不可超過50勒克斯(lux,照明度的國際單位)。這也就是為什麼進入瓦薩博物館後,參觀者會明顯感受到光線與濕度與外面不同的原因。

 

很多和瓦薩號相關的物品也都在博物館的展覽品之列,配合著圖面解說,很容易讓參觀者在腦海中勾勒出和戰艦相關,純屬於十七世紀的生活。難能可貴的是,博物館竟然有繁體中文解說,在國外看到中文倍感親切,連官網都有繁體中文解說,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網先睹為快。

 

【瓦薩博物館中文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