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在剛起步時,的確有比學法文德文簡單。親切的漢字,加上緯來日本台的全日放送,偶像劇和招牌"料理東西軍"等播了幾年,還沒看膩的節目。還沒開始學,就會一點基本唬人的短句或發音不準的單字。只有學愈久,才知道日文難的程度不亞於法文德文。那曖昧的用法,要參透也是不易。

法文,這個聽說是全世界最浪漫的語言。如果一開始,你沒遇對好的老師,你就輸在起跑點上;反之,在一開始就遇到和你學習的調調相同的老師,那恭喜你!因為這機率和中樂透差不多。如果沒這等好運,下定決心學下去,總有一天會修成正果。只是,能一起繼續學下去的同學不多,尤其對不是專職的學生而言,要在下班後學語言,真的要有恆心和毅力。法文起頭的發音難,一定要打好基礎,對以後背單字及唸課文有很大的助益。法文連音多,也就是有連音,才會變成浪漫的語言,所以聽力要好,連音要下的功夫要多,否則法國人正常講話速度快,會跟不上的。

德文,是個美麗壞東西。剛開始學就會被它一板一眼的發音給嚇到,尤其是那令人退避三舍的"陰性/陽性/中性"。法文有陰陽性,已經背到七暈八素,德文的陰陽中性又沒有規則,只能見一個背一個。實實在在地背,等進階到文法時,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德文文法結構很強,句子裡一個變,很多要跟著變。有陰陽中性,還有單複數在句子中做變化。不知單字的"性別"可是會連帶變錯的。

學了二年的德文後,發現自己的思考邏輯變強,思緒也比以前清楚,認真想起來算是學德文的附加價值。我上的是小型家教班,在維也納學音樂十三年的老師,教起德文可是一絲不苟,強調文法的重要性,反覆練習到不容易忘記的程度。正統的德文發音,讓很多德國人跟我講完話之後都會問,我在那裡學的德文?直到現在,已經有很多年沒有接觸德文,但收到德國友人的e-mail,還是可以懂大部份的意思。所以說,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真的很重要。

義文,為了去義大利旅行,我只學了一點點。第一次學是買BD出版社的錄音帶及小書,在出發前一個月,在家裡反覆聽到爛,有空時再拿出小書,看一下錄音帶裡唸的單字長怎樣。重點是旅行用簡單問句,還有每天都會用到的數字。沒有文法,純粹用單字旅行。第二次去義大利,是和老公一起去蜜月旅行。由於是自助旅行,加上去東吳報名日文時,剛好看到有義大利文基礎課,在一時衝動下就報了名。對!我又中了人生第二次樂透(第一次是法文),遇到了超級會教發音會說中文的義籍老師。她是我學了幾種語言裡,唯一一位可以在短短六小時內教完發音,又讓同學在課堂上馬上現學現賣,大部份的人都可以在短期內說上幾句日常生活常用的義大利用。

我是最佳受惠者,剛學完二十一小時,就飛往義大利。出發前一週買了"手指義大利",看了一下,多背了幾句。在挾法文以令義大利文的助益下(這兩種語文有些文法很像),加上發音正確的話,真的就到義大利去騙人了!第一期義文的最後幾堂課教的是"如何在咖啡館點東西?"我又把它用到淋離盡致,背了老公和我愛吃/愛喝的飲料名,就開心地點到要的東西,真是太開心了!

[手指義大利]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iffanysCafe/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7844

<結論>
不管是學那種語言都要很有耐心地跟它耗下去。想出國的,先在國內有基礎,出國不要跟華語圈的混在一起,語言就會突飛猛進。留在台灣的,要自己創造語言環境,不管是看電視/上網/聽音樂都好,凡正就是找自己最喜歡的,最能enjoy的方式。下定決心跟它在一起,像戀人一樣,有時粘在一起,有時若離若即,花個一年二載的,它就會成為你的一部份。不相信你可以試試?學語言不一定要有天份,長時間的努力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s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